作者:買買氏 攝影:金剛Ryan Lai


農夫Avi的農場在以色列與埃及邊界,方圓百里除了漫天黃沙和死寂的礫漠,什麼都沒有。

Avi原本在臺拉維夫從事建築,七年前帶著全家遷移到內蓋夫沙漠當有機農夫。老婆Tamar則是來自Kibbutz,一種以色列特有、被譽為「資本主義下的烏托邦」的共產合作社區,在那兒收入共享,食衣住行教育醫療全部免費。他們的孩子小學前都用在家自學的方式受教育。 他們獨特的背景和生活方式像超強力磁鐵,把許多不同國籍的人,從世界的彼端吸引而至。




我們幫忙這個家庭免費工作,Avi一家則提供我們住宿、三餐以及前所未有的生命經驗。我們彼此幫助彼此。

Avi的農田是個奇蹟,在這片焦枯的礫漠,他竟種出了橄欖、蘋果、石榴、紅棗、無花果、芝麻菜、蕃茄、玉米、一些綠色蔬菜,還能養羊取奶。

很難相信,這些植物最近一次吸收雨水是在三年前,從那次之後,這裡幾乎再也沒下過堪用的雨。她們全靠Avi放在樹根處、水管上有小洞的滴灌設備,在這乾燥的足以蒸發一切的地方,一點一滴、一絲不漏地吸吮著生命之泉。

而這生命之泉,竟來自回收用水。

「以色列大約70%城市廢水,都回收淨化成農業用水。因為以雨量不足,我們的水也來自海水淡化。」Avi告訴我。

雖然Avi也提到,廢水淨化中殘留的重金屬,可能會為以色列蔬果和土地帶來巨大的汙染,不過以色列善用每一滴水資源的做法,依然令人欽佩。如果他們願意把研發武器的龐大經費轉移至水質安全,我想解決金屬殘留的問題對以色列來說應該只會是塊小蛋糕。

因為缺水,以色列發展出全球最精密省水的灌溉技術,可依據農作物需求控制灌溉出水口的水量,甚至可精準到每小時總出水量只有200毫升。一般我們常看到的開放式澆水灌溉,植物其實只能吸收約40%的水,以色列的精密滴灌技術,則可讓水的有效利用率提升到95%。

所以根據一份報告,從以色列立國以來,農業生產增長了12倍,而農業用水量卻只增長了3.3倍......

2011年今周刊的報導中曾寫道:「從造水、輸水、灌溉、民生用水及污水回收,以色列把每一滴水的效率發揮到極致,漏水率僅5%,污水回收率高達75%。反觀台灣,在每年豐沛的雨量下,仍然每年都有缺水危機,被聯合國列為第18名缺水地區。我們有全球數一數二便宜的水價,每人用水量更遠遠超過國際平均值,漏水率高達22%,污水回收率僅8%」

我一直覺得,旅行對我最大的意義,在於學習。看看別人的優缺點,思考自己可以怎麼變成一個更好的地球人。

在這裡,我就上了一課。

而和我一起到這裡學習的兩個夥伴,分別是義大利裔英國人Natalie和Franchesca。Natalie原本在倫敦做服裝設計,但不太適應紙醉金迷的時尚圈,所以暫停工作,拉著正在休假的護士表姊Franchesca,到這裡思考人生,也想看看不同地球人生活方式能對生命帶來什麼啓發。





我們和這個以色列家庭,一起吃、一起睡、一起學習沙漠生活,我們經常在內蓋夫沙漠上圍成一個圓,盤坐在席子上邊吃邊談天,交換彼此的文化、國情、對於生活的觀點。

和當地人一起工作兼學習的人,我在環球的路上遇見很多。哥倫比亞人到秘魯、英國人到紐西蘭、日本人到南美、德國人到法國、捷克人來台灣、美國人到義大利、泰國人到美國......

工作換宿、打工渡假全球都在流行,讓全球和台灣年輕人多了很棒的生命體驗機會。不過,純粹為了『賺錢』、抱持著『掏金心態』的台灣青年比例,平心而論、真的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。

竟然還有人利用打工渡假去澳洲賣淫,短視自己的人生、也傷害台灣人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國際形象,實在令人難過。

台灣新鮮人的高失業率、低薪資以及台灣炒房炒到沒有年輕人可以買得起『家』的現象,使得台灣年輕人對未來迷惘、或極易為錢淪喪價值觀。

但,不可諱言的,"錢=完美人生"或"高學歷=錢=完美人生",似乎卻是這個社會傳遞給新世代的思維。可是,如果一生只專注在"賺很多錢",人類存在這個世界價值到底在哪裡呢?

我們是否可以問問自己-- 為什麼而活?生命的可能性有多少?自己對世界的意義是什麼?錢和學歷的意義是否只在於『和別人比較人生』?

這又是我學習的一課。



感謝GoByTrain以不干涉寫作內容為前提、全力支持"世界就是一所學校"系列文章,鼓勵青年看世界看台灣。

© 買買氏版權所有。尊重智慧財產權,是個人與國家走向文明、進步的表現. 技術提供:Blogger.